Making American History Great Again ﹣ 一個充滿戲劇性的創作故事

在香港提起音樂劇,相信大家聯想到的應該都是《West Side Story》、《Les Misérables》、《The Phantom of the Opera》、《Rent》、《Cats》和《Wicked》等膾炙人口的作品,但整體的普及程度遠遠不及電影。無他,在這個彈丸之地,表演場地有限,加上音樂劇十居其九都是以英文演出,很多人已經退而卻步。正因如此令我決定撰文介紹這套獲獎無數的音樂劇《Hamilton》,由公演開始就已經好評如潮,並迅速成為流行文化的重要一份子。

前文提及過《Hamilton》是一套以Hip-Hop/Rap 為主體的歷史音樂劇,選擇這個方式的原因之一,是可以在最短時間內訴說一個故事,而這個想法早在創作人Lin-Manuel Miranda 第一次閱讀〈Alexander Hamilton〉這本傳記時就已經萌生。

時間回到2008年7月,Lin 剛剛完成演出《In The Heights》並在東尼獎贏得四個獎項,一星期後的他準備前往墨西哥渡假,於是在出發前去了書店尋找閱讀材料。為了減輕行李負擔,他的目標是一本厚實的書,在傳記一欄他隨手拿了一本八百多頁厚,由Ron Chernow 著作的〈Alexander Hamilton〉,看到書背有不少正面評價便決定購入。

身在墨西哥的Lin 在閱讀了數章後,除了覺得這是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外,同時亦是一個和hip-hop 相關的故事。Alexander Hamilton 在他的人生中不斷和其他人發生爭執,就像rappers 之間的「beef」,而生於加勒比海一個小島的他亦憑藉過人的文筆,成功前往美國並扶搖直上最後成為開國元老之一,和rapper 以歌詞訴說故事脫離艱苦生活有異曲同工之處,於是Lin 開始產生創作《The Hamilton Mixtape》這個念頭。

Lin 在渡假結束回到美國後,告訴好友Tommy Kail 他看了這本書,覺得故事相當特別,或者會為此創作多首歌曲,Tommy 鼓勵他這個想法,Lin 隨後開始著手寫作第一首歌曲,同時每星期演出八場《In The Heights》。作者Ron Chernow 無疑是Lin 創作《Hamilton》背後的重要一員,他透過朋友得到了Ron 的電郵地址,告訴他《The Hamilton Mixtape》這個想法,並邀請他觀看《In The Heights》。演出結束後,Lin 希望Ron 能夠擔任他的歷史顧問,以確保他創作的歌曲可以盡量符合史實。

2009年5月12日,Lin 應邀前往白宮出席一個名為「An Evening of Poetry, Music, and the Spoken Word」的演出,這亦是Barack Obama 上任後所舉行的第一個文化活動。最後一個出場的Lin 本應表演《In The Heights》其中一曲,但他臨時決定演出一首從未公開的歌曲,亦是他開始創作《The Hamilton Mixtape》後的唯一一首成品。

在開始前他告訴大家:「我正在創作一張Hip-Hop 專輯 ﹣ 一張概念專輯 ﹣ 是關於某個我認為能夠體現Hip-Hop 的人:財政部長Alexander Hamilton。」當時在座的人聽到後都笑了,包括Obama 夫婦在內。在好友Alex Lacamoire 的鋼琴伴奏下,Lin 第一次演出了這首令人驚歎的rap。結果如何?相信大家都知道。表演結束後全場觀眾起立鼓掌,這片段在YouTube 的觀看次數接近四百萬次。六年後,這首rap 成為了《Hamilton》的開場曲。

hamilton-mexico

Lin-Manuel Miranda reading Ron Chernow’s Hamilton on vacation. 2008.

在其後的兩年,沒有人聽過有關《The Hamilton Mixtape》的消息,而事實上根本就沒有任何新消息。Lin 在這段期間為另一套音樂劇《Bring It On》創作歌曲、為重製版《West Side Story》翻譯西班牙文歌詞、為好友Neil Patrick Harris 在東尼獎上即席創作一段總結全晚獎項的rap、迎娶中學同學Vanessa Nadal,同時和幾位朋友合組了一個名為「Freestyle Love Supreme」的即興Hip-Hop 組合,成員包括《In The Heights》演員之一的Christopher Jackson。

2011年6月,Freestyle Love Supreme 在Ars Nova 劇院演出,Lin 決定首次演繹《The Hamilton Mixtape》的第二首歌曲﹣“My Shot”,當時觀眾的反應非常正面,包括台下的Tommy Kail。Tommy 是《In The Heights》的導演,同時亦是Freestyle Love Supreme 掌舵人之一。他和Lin 是大學校友,但在學期間互不相識,直至2002年6月就《In The Heights》的未來發展才首次見面,兩人同樣熱愛戲劇和Hip-Hop,一拍即合。

Ars Nova 演出後,Lincoln Center 邀請Lin 出席「American Songbook」,演出日期是來年的1月11日,正正就是Alexander Hamilton 的生日。Tommy 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去試水《The Hamilton Mixtape》,眼見Lin 在兩年內才完成兩首歌曲,Tommy 於是提議Lin 開始定期提交一些相關的創作材料給他,同時希望藉此機會施加壓力以鼓勵Lin 去加快創作歌曲用於演出。

Lin 在當晚演出了12首歌曲,當中包括“My Shot”,他更找來了James Monroe Iglehart 飾演Hercules Mulligan 合唱。James Monroe Iglehart 以演出《Aladdin》音樂劇中Genie 一角而聞名,有趣的是劇組早前宣佈他將會在四月加入《Hamilton》飾演Marquis de Lafayette/Thomas Jefferson。

《The New York Times》記者Stephen Holden 就Lin 當晚的演出寫了一篇評論,文章提到:「《The Hamilton Mixtape》會否成為一套百老匯音樂劇?一張概念專輯?還是一場正在尋找平台的多媒體盛宴?但這一切都不重要,因為這場演出實在是太炙手可熱。」對於Jeffrey Seller 而言,答案是顯而易見。

Jeffrey Seller 可謂是劇場界的金牌監製人,有份參與的作品包括《Rent》、《Avenue Q》和《In The Heights》,這三部均贏得東尼獎最佳音樂劇殊榮,他亦是百老匯音樂劇門票抽獎制度的創始人。在Lincoln Center 演出後數星期,Jeffrey 和Lin 共進午餐,席間談到如果Lin 希望他參與製作《Hamilton》,他會非常樂意答應,後來Lin 和Tommy 經過討論,決定讓Jeffrey 擔任監製一職。

2013年7月,Lin, Tommy 和Jeffrey 開始商討《Hamilton》的下一步﹣演出時間和地點。Lin 和Tommy 希望在2014年底展開正式排練,但Jeffrey 則認為他們過於進取,劇場的排期往往在一年前就已經全部確定,而且他指出《Hamilton》目前只完成了第一部分。

Lin 於是向Jeffrey 保證他會盡快完成所有歌曲,而剩下的問題是,《Hamilton》應該在哪裡演出?大家都覺得紐約是發展這套音樂劇的最佳地點,但這座城市裡有數十家劇院,哪一家最為適合?一星期後,他們前往了三家外百老匯 (Off-Broadway) 劇院進行視察並稱之為「College Tour」,最終他們一致認為Public Theater 是最佳選擇。

《A Chorus Line》曾經是百老匯公演時間最長的音樂劇,而它的誕生地正正就是Public Theater。當他們到達劇院的時候,藝術總監Oskar Eustis 歡迎他們的到來,其實他亦早已認識各人。Oskar 非常欣賞Lin 和Tommy 的《In The Heights》,而Jeffrey 監製的《The Last Ship》曾經在Public Theater 公演。Oskar 在聽過多首樣本歌曲後,馬上意識到《Hamilton》的出眾之處,而Lin 亦被他的熱情征服。Oskar 隨後把《Hamilton》排期在2014-15年的季度,正正是Lin 和Tommy 渴望的時段,這亦代表著兩人有一年的時間去完成創作和詳細計劃如何把這些歌曲搬上舞台。

hamilton-white-house

Lin-Manuel Miranda performs at the White House. May 12, 2009.

Leave a comment